2008年6月1日星期日

2008年马来西亚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会...

这个学期的假期,
除了玩乐, 我尝试着参加不一样的活动...
那就是短期出家...
没错..就是出家..
可是我没有剃头发啦...因为女众是不需要的...
上次爽爽去报名, 因为人数太多了...
所以我成为后备...
当我去面试时, 竟然被录取了...
如果没有这个"爽爽"...
可能我就没有机会体验到出家人的生活以及了解佛法和认识到一些很慈悲, 很友善的引领师父, 法师们及各位师兄, 师姐...
缘分啊...哈哈哈...
为了不要让这个难忘的经历在我脑海中消失, 在出家时师父要求我们写日记...
以做纪念:

我的5天出家日记:




第一天 (2008 / 05 / 28)

当时报到...看见很多人...
几乎个个都有朋友或亲人的陪伴来参加...
只有我一个..."单枪匹马"来到这里...
感觉到非常的陌生, 非常的紧张...
对佛学及佛法完全没有学问的我...
只能向师父或其他人请教应该怎么做...怎么穿出家人的衣服...
换了一身式叉摩那服...
穿在我身上..感觉很奇怪呐...
没办法...就这样被分班...编排...
我进了西单一班, 第5位...
由如行法师做引礼法师...
我们组法师个子很矮小又剃了个光头...
我觉得他很可爱...
她可是很有威严哦...
诵经什么都很厉害...
真正的出家人果然是不一样啦~

之后下午就由开堂和尚教我们所谓的出家人如何用缽吃饭以及吃饭礼仪...
还蛮有趣的一堂课...
开堂和尚的口音很像台湾人叻~
声音超好听...说活很幽默...
用和尚的缽吃饭耶...
还是真的是第1次的尝试...
不一定每个人都有机会学哦~

晚上的时候就是所有的戒子的演礼世间啦..
所谓的演礼就是为第2天的出家典礼做彩排...
瓦靠!!! 要出一个家要很多steps 叻...
要念很多佛经...站站跪跪..学会搭袈裟, 斩句等...
累死我了...
站到脚酸, 背后痛啊~
晚上10点多就睡觉了...@.@






第二天 (2008 / 05 / 29)

早上5点半就起床...
去大雄宝殿做早课...也就是念经拜佛啦...
吃了早斋...上课去罗...
这个修道会所上的都是佛法的课...
应该会很显吧?!
嗯...
老实讲对我来说是Ok 啦...哈哈~
到了晚上....
心培和尚叫我们如何做禅~
一向来都很想学习修禅的我终于可以在今晚好好的学习了~
如行法师对我说: 禅修是一种让心澄静的方法..如果学会了一定要把它给用上!
我会一直不断的学习...顺道可以在我心情很烦之际可以派上用场..


第三天 (2008 / 05 / 30)

一样的心情...七早八早清晨5点多被钟声吓起来~
觉得好像很不够睡....
头发乱七八糟就到了大殿去上早课...
虽然是那么早起...
可是我可以体验到在佛寺里早晨的感觉...
鼓的声音, 打钟的声音, 木鱼的声音...
仿佛好像自己真的出家了一样...
虽然不是很够睡, 但是精神很充足...思想很平静...早晨又冷冷的...很舒服...
之后一样啦~ 吃早斋...上课去啦~
今天的课真的有点闷叻~
师父说的我完全听不懂~
可是还要装懂~才是糟糕~ 哈哈~

今天,师父为我们所有短期出家众取法名~
名卡传到我这里来, 我看下我的法号: 本门
啊?!
好奇怪的法名哦~
据说是师父跟着俗名取的~我不明白...
之后我问了引礼法师~
她帮我解说,
本门: 是因为您现在已找到自己门, 要好好的去学习, 不要在迷失了...
学佛贵在一颗单纯的心思, 城府太深, 有时是修道的障碍...
哦~原来是这样的...哈哈~
很可惜~
晚上没有的和其他师兄们一起打坐修禅...
我们组被安排去彩排隔天要参与的禅静密三修法会...
那时我们就要受三皈五戒了~

第四天 (2008 / 05 / 31)

了解到一点~
每天早睡早起会比晚睡精神许多~
今天也不例外~
起身, 念经, 吃早斋, 之后就是上课啦~
今天的课全部都很闷~
老师讲闷到我很想睡觉了...
但是我的位置是第1排耶~
那里可以睡?
叫才稍微往椅子脚下放就被法师警告了...
僧人的规矩还真多啊~~
上完课... 傍晚十分..
禅静密三修法会正式开始...
我们战战兢兢的...都没什么练习到...
就被叫去台上坐禅...
很恐怖啊~
很多很多的信众...
看见我们一群短期出家的戒子还像我们膜拜~
还有点不好意思叻...
当晚坐在台上我坐禅坐了块接近2 个小时...
还蛮喜欢那种感觉...闭上眼睛, 放松心情, 把所有的事都放下...
心一直念着佛经~
还蛮有效的哦...清静...把紧张的感觉都赶走了...
这招不错下...呵呵~
当晚气氛很庄严...晚上天暗了...大家通过这个法会...
点起了蜡烛...为四川大地震的灾民祈福...
现场还播着星云大师为灾民们祈福的片断...
很感动叻~
在感动之余, 蚊子一直不断的打扰...
又不可以杀生...结果回寮斋算下被蚊子叮了7,8 粒...
悲....





第五天 (2008 / 06 / 01)

今天是短期出家众戒子出家的最后一天...
看得出所有的师父法师们都有对我们有依依不舍的感觉~
同样的...
我的心里也有点不舍得的感觉...
毕竟相处久了一定会有感情啊...
跟其他的师兄也是一样...就要各自的离去了...
所以在今早的捨戒仪式上很多师兄们都哭了...
大家都好像不舍得捨戒啊...
可是就是这样罗...
还是一样要走...毕竟我们还有负担...
不能酱就出家了吧?!
哈哈~~
仪式完了之后...大家就合力打扫场地...
帮忙整理到场...
照了几张相之后...
交换联络方法...
大家就各分各的回家了...



女西一, 西二, 西三班及如行法师合照

* 在这个短期出家修道会中, 我学习到很多东西...

1. 学会坐禅...放下所有的负担, 享受着清静的生活...
2. 学会佛教礼仪 : 问讯, 礼拜, 长跪, 披袈裟等...
3. 了解到了一些关于佛法的知识...
4. 体验到的僧人的生活...(用缽吃饭)
5. 懂得如何做个有纪律, 守时, 有观念的人
6. 必须做好事, 说好话, 存好心!

非常感谢如行法师教导以及其他法师们的劝导和忠告...
我会努力向上, 好好加油...
希望有缘明年见!
阿弥陀佛!!!

=彤=

0 评论: